close

()社區:是公共生活最基本的單位,不只是一群人聚集的地方而已,其是由人口、空間、互動、組織、心理等五個要素所組成的概念。

()傳統社區與現代社區的差異:

社區

   

   

傳統社區

居民有一定的血緣及緊密的連結關係。

互賴、互助、互惠的依存關係。

現代社區

共同目標:追求多元化生活的共同利益,生活品質的提昇。

                                                                                                              

()社區的功能:

1.社會化:社區居民會將社區共同的期待與要求,化為自己的行為標準、生活規範。

2.社會支援:社區是守望相助的支援系統,支援的範圍從日常生活的照顧到成立互助組織等。

3.經濟互助:社區會因應不同的生活型態、生產方式、資源、文化傳統等社會條件,而有不同的生產、分配、消費與銷售體系,形成社區的經濟生活型態。

4.公共參與:社區提供居民參與、處理公眾事務的機會,也提供居民發言的權利,以增進居民公共福利與社區的團結。

()社區的類型:

1.依空間的概念可以分為:

(1)地理社區:強調是一群人所共同生存、公共生活領域的地理空間,其範圍小至一座公寓,大至一個縣市、國家。

(2)心理社區:強調一群具有共同興趣、共同文化、共同職業、共同隸屬、共同命運、共同意識、共同願景、追求共同利益等心理狀態的人所形成的社區,例如:學術社區(社群)、網路社區等。

A.學術社群:是由一群遍佈各地的學者所組成,其彼此會分享知識的價值與學術研究的規範。

B.網路社區:是由一群透過電腦網路作為溝通工具的人們所組成的虛擬社區,成員間具有某種程度的認識,會共同分享資訊,有時也會互相支援。

2.依生活方式、人際關係等地域分佈分為:

(1)鄉村型社區:其人際關係係源於共同生活與工作關係,強調情感、傳統、血緣等因素,成員對社區有較強的認同感。

(2)都市型社區:其成員雖比鄰而居,但彼此關係較為淡薄,生活與工作關係分離,成員對社區較缺乏認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