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艾瑞克森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危機發展階段理論)

(1)艾瑞克森(Erick Erikson1902-1994)是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1950年提出「心理社會期」(psychosocial stages),將人生全程分為八個階段,強調人格發展中社會環境的重要性,認為人格是否在每一階段中順利形成完全決定於個人與社會環境的互動,且每一階段的發展是否順利與其前一階段的發展有關。艾瑞克森屬於新精神分析學派。

(2)因其認為人生的每一階段的發展各有其特定的問題與困難,這些問題與困難為解決前,心理的危機將會持續存在著,困難解決、危機化解後,就是一個轉機,人生就會順利繼續發展,因此,此說又稱為「危機發展階段理論」。

(3)心理社會發展對人格的影響:

發展階段

重要他人

發展危機(轉捩點)

發展順利

發展障礙

嬰兒期(1)

母親或代理母親

信任不信任

對人信賴、有安全感

與人交往、焦慮不安

幼兒期(2-3)

父母

活潑自信羞愧懷疑

能自我控制、行動有信心

自我懷疑、行動畏首畏尾

遊戲期(3-6)

家庭成員

自動自發退縮內疚

有目的方向、能獨立進取

畏懼退縮、無自我價值

學齡期(6-12)

鄰居、同學

勤奮努力自貶自卑

具有求學、做事、待人的基本能力

缺乏生活基本能力、充滿失敗感

少年期(12-20)

同儕、崇拜的對象

自我認同自我混淆

自我觀念明確、追尋方向肯定

生活缺乏目標時感徬徨迷失

青年期(20-45)

同性與異性朋友

友愛親密孤獨疏離

成功的感情生活、奠定事業基礎

孤獨寂寞無法與人親密相處

成年期(45-60)

家人或同事

精力充沛頹廢遲滯

熱愛家庭、栽培後進

自我恣縱、不顧未來

老年期(60-?歲)

同胞與人類

統整無憾悲觀絕望

隨心所欲、安享天年

悔恨舊事、徒呼負負

想一想以下請選擇一題回答。

1.請舉例說明當本我和超我發生衝突時,你是如何處理的?

2.請分享:在你的人生發展過程中,你覺得你的人生發展順利嗎?如果一向發展很順利,那老師為你的幸運感到高興,並祝福你。若發展不順利,你曾經或正有哪些發展危機?你是如何或將如何跨越過去?或是否需要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